当前位置: 首页>>学会动态>>学会动态

全省中药炮制及检验技术培训班在兰顺利举办

文章来源:本站    添加时间:2019-6-25 10:14:14   点击次数:
    6月20-21日,由甘肃省药学学会主办的“全省中药炮制及检验技术培训班”在八一宾馆五楼多功能厅举办。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研究院研究员程显隆博士、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首席专家、“陇原工匠”杨锡仓主任中药师、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中藏药室主任马潇主任药师等人应邀来参加此次培训授课。省内70家企业的生产质量负责人及检验人员共计160余人参加培训。

省药学会秘书长杜兴主持会议

    程显隆博士对我国中药材及饮片质量进行了深度报告与分析。围绕饮片存在的掺假、染色、增重、过度硫熏、污染变质及安全性等主要问题逐一举例讲解。

程显隆博士授课现场

    杨锡仓主任中药师就“熟悉中国药典炮制通则,依法依规生产合格饮片”为讲课题目进行授课,通过对当前中药饮片的质量问题现状分析引出中药饮片GMP与国家药典炮制通则之间的关系。杨锡仓老师详细讲解了中国药典中关于炮制通则的净制、切制、炮制及其它制法的一系列相关问题,并结合实际操作的视频生动形象的展示了不同制法的操作流程。最后杨锡仓老师为在座的各位送出了“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修合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 ”的经典古言,意在希望年轻的一代能秉持一颗赤诚的心对中药炮制这一项技术和文化继续传承并创新发扬下去。

杨锡仓主任中药师授课现场

    马潇主任药师就中药材、中药饮片市场状况分析及实验室规范化管理进行了讲解。介绍分析了我省中药资源和当下存在中药以假充真、伪造假工、药典与部标品种混用、炮制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多种不合格率较高品种的真伪图片对比来引导大家如何准确的分析与区别饮片伪品。最后通过对标准分类及地方标准的制修订的全面讲解结束了此次授课。

马潇主任药师授课现场

    省药检院杨静、李冬华、张平、张明童老师也从中药常用炮制品质鉴定与评价、中药饮片检验流程和技术判定、中药饮片外源性有害残留物检测技术、中药材外源性风险控制这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课后学员积极参与提问环节,把实际操作中遇到的棘手问题与讲课老师沟通交流,现场氛围良好。

省药检院杨静、李冬华、张平、张明童老师授课现场

学员积极参与提问

    本次培训强化了对中药炮制工作认识的重要性,提升了中药炮制检验人员的技术专业性,使省内各相关单位、企业对中药炮制与检验技术的把控更具有效性、规范性及质量可控性。
 
 
 
 
友情链接 :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   中国药学会  |   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   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  |   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  |  
学会简介  |  学会章程  |  药师宣言  |  内设部门  |  联系我们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0955号
版权所有:甘肃省药学学会    网址:http://www.gsyxh.org/    经营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405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渭源路58号    电话:0931-5103970    邮编:730030    技术支持:科信网络